【廉价笔记】4

四.

【新党党校】


阳光打在桌子上的时候,下课铃声准时响起。


“别忙活啦段艺璇!中午吃啥啊。”感受到后背传来的重击,段艺璇一脸黑线的回头,正对上杨冰怡两双闪亮亮的眼睛。


“吵什么吵!我党绩考核还剩最后一段!思路都被你打断了!”大嗓门让近距离的杨冰怡受到分贝暴击。


“唉,你去吧我要忙,记得回寝室帮我喂布丁。”


“不要,我们一起去吃饭。”


“我考核下午就要交了啊!”


“不要!”


“杨冰怡!”段艺璇再次提高音量,“你还想要什么理由啊!”


捂住耳朵的人瞪了一眼段艺璇,语气里尽是嗔怪和不满,“好好好,我去吃饭,你记得吃点东西!”


这个大笨蛋,总是这么拼命,永远需要自己来照顾,从入校第一天两人见面就是这样了,杨冰怡想。


回想起开学第一天,自己刚进班就被一个大嗓门女生吸引了目光。小小的个子,大大的眼睛,不过待人真诚,做事热血,这是自己对段艺璇的初印象。


这位玩了几年的朋友依然像最初一样拼命,不过努力也不是没有结果,两校联考的第一名可不是那么容易就拿到的如果自己这位最佳拍档将来从政为新党工作,会对执政党是不小的威胁。


甩了甩书包,杨冰怡飞奔去食堂抢饭。




几个小时后,党校外的大街上已经站着两个大汗淋漓的人,段艺璇拿着话筒和录音笔,杨冰怡举着笔记本。这对党校崭露头角的拍档,正在完成毕业前最后一次采访任务,此时已经准备收工。


“您好,请问您对执政党管辖下的生活有什么看法吗?”


段艺璇探出话筒,对面的男人有些紧张,“呃…这个…我不是很清楚什么政党,但是我现在出门仍然要带着防身物品,夜里也不会允许女儿独自出门,毕竟还是挺危险的。”


“那您希望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希望…这个我不好说,只是现在极端组织消失了,这是好的方面,对吧。说明执政党真的在做点事,我相信未来会更好的。”


“非常感谢您的时间,谢谢。”


收起话筒,段艺璇深深鞠躬,回头对上杨冰怡真切的目光。


“都记下来了?”


“嗯,采访额任务已经完成,我们回去吧。”


段艺璇收起话筒,加快两步走到杨冰怡旁边,顺势靠在这人的肩上。返校的路程很轻松,卸下了学校布置的重担,两人脚步轻快,有一搭没一搭地谈天说地。


“喂,如果刚刚这些问题问你,你会怎么回答。”


“我?”段艺璇愣了愣,“我只是希望执政党真的有在认真为民众做事,不管是哪个政党。”


“我总有种很奇怪的感觉,现在人口失踪的案例越来越多,背后没那么简单。”


“嘘…”段艺璇轻轻捂住身边人的嘴,“这话只能在宿舍里说哦。”两人默契的对视,嘴角泛起同样弧度的微笑。


杨冰怡看着身边人的侧脸,心里涌起一股莫名其妙的伤感。


“段艺璇,其实,我挺羡慕你。”


“为什么?”


“没什么,你热血又上进,有理想又足够优秀,还有一个很好的家庭。”


“你也一样啊,”段艺璇调皮地说,试图逗笑身边突然失落的伙伴。


“我把我所有的都给你了。”


杨冰怡轻笑一声,目光深邃不知看向哪里。


“我挺喜欢你爸爸,新党的段主席。他们那个年代的父辈一定都充满了理想与豪情,立志要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红彤彤的世界,不像现在的人这么沉闷无聊,庸庸碌碌。”


段艺璇愣了愣,脑海里浮现出无数个父亲。伏案工作的父亲,举着旗帜的父亲,戴着党徽的父亲,义正言辞发表演讲的父亲……


“新党很好。”段艺璇说,没头没尾。


“我不知道他们如何扛过那个更加黑暗的年代,那时候极端组织还没有消失,一处小小的桃源,大概也建立在无数牺牲和奉献之上。”


杨冰怡认真地看着她,拉着她的手停住脚步。


“段艺璇,那现在我也来采访采访你。”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建立起一个乌托邦,和我一起死在那里,你愿不愿意?”


段艺璇回头,对上杨冰怡水汪汪的眼眸,目光深远像穿过了宇宙一百三十八亿年。


“你呢,杨冰怡,你愿不愿意。”













热度 111
时间 2022.05.28
评论(2)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